大连自贸片区(保税区)于2017年3月15日经国务院批复设立,4月10日挂牌运营,规划面积59.96平方公里。片区拥有北方天然不冻港大窑湾港,涵盖大连保税区、大连湾里综合保税区、大连大窑湾综合保税区3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,是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、国际物流中心的核心功能区。

    挂牌以来,率先全面完成《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》确定的119项改革试点任务,累计推出53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。其中国家级创新案例5项,辽宁省复制推广89项,国务院官网转载18项。2022年,制度创新指数在全国54个片区中,排名第12位,在第三批21个片区中排名第4,较往年均有提升。片区企业数量从挂牌前的7000余家增加到4.5万家,年均增幅超过45%;企业活跃度从挂牌前的44%提升到63%。

    片区抢抓RCEP机遇,建成启用全国首个RCEP国际商务区,吸引RCEP国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104家,同比增长23.8%;吸引新落户外贸企业1840家,同比增长12%。片区用全市1/200面积,集聚全市1/8企业和1/6外资企业,实现了全市1/3进出口总额。2022年,片区被英国《金融时报》旗下FDI杂志评选为全球最佳自由贸易区第2名,排名较去年上升1位,并卫冕亚太冠军。

    片区初步构建以汽车及零部件、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为核心的“242”产业体系,加速培育壮大新能源、先进装备制造、数字信息、生命健康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,持续做强港航物流、金融2个服务支撑产业。发挥东风日产、奇瑞汽车两大整车生产厂家以及200余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优势,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。发挥港口等区位优势,打造油品、矿石、粮食等千亿级大宗商品贸易集群。发挥中石化、中国华录、SK海力士等央企、外企的品牌优势,打造数字信息和新能源产业两个百亿级产业基地。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、上海临港新片区,积极做好金融租赁、新型离岸贸易、汽车国际贸易“三篇自贸文章”,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。

    更新时间:2023年5月16日